无迹方知流光逝

爱不是最终目标,而是一个过程
尽管你最初爱的人并不是你最终爱的那个人

【笑傲江湖AU】番外:玉全

回到起点。

栗吸白:

送给 @一只果 ,给她。


前情戳1.非鱼 2.棠棣 3.磐石 4.绸缪 5.空山  6.一线 7.莲子 (完结篇)


番外杀团:橘绿橙黄(又名:杀人不如杀猪)


番外昕彦  同心


番外刘孔 风雪


1.


我睁开眼睛,发现自己在华山的山头那间小小的屋子,又惊讶地发现继科儿正要往外走。他肩膊上的双翼映着太阳的光,面颊上的神采伴着穿堂的风。我唤一声,继科儿,似多年未见般缠绵婉转,又好像,昨日才见。


他回头表情如常,不过微微睁大眼睛。我晓得,那是困惑的意味。他困惑什么呢?明明该我困惑才是。




这些年,你还好么?我颤颤抖抖,战战兢兢,嘴上决绝,心里似贵妃马嵬坡临别明皇般九转十八弯,差些翻了天。


龙啊,你莫不是失了智吧。他轻轻挠了一下那一对小小的翅膀,走啊,出门,今日好不容易休息一天,师父难得宽厚给一天歇息。


我指着他鼻子,听到你这么编排他们,师父一定训你。


继科儿摊摊手,我又不怕!




于是我便笑了,意识到,这似乎是个上天雷霆之余宽厚的契机一般,迅速地起床、穿衣、洗漱,一边做着,我一边一遍遍念叨着,等我一等啊,继科儿。


知道啦,他依靠在门边,不耐烦地。你这话说的,似乎我会跑掉一样。


你当然会跑,我含着一口点心,在山上小路走着,含混不清地说。你要跑掉,比谁都快,刷的一下子,就再也没有影子了。


继科儿转眼间,已经把那些点心全部吞在腹中。龙啊,你今天说话,我一点都听不懂。


我的心高高的悬了起来,我的话低低的沉了下去。我说,不懂就不懂嘛,继科儿,没关系的。




头上,是一轮华山的旧阳,当空照着我俩的旧衣裳旧鞋子。我月白,他玄黑。迎面有小师弟小师妹走过,一个接一个活蹦乱跳地说着,师兄早。


我微笑,说好。




2.


今天去哪儿?许昕涎着一张脸,问继科儿。


继科儿还没说话呢,背后清泠泠姚师妹的声音传来,师兄,山下戏班子唱戏,走啊。


啊!好!许昕刺溜一下,就不见了人影。我俩眼看着两个身影携手向山下走,我感叹一句,他俩真好。然后转头问继科儿,是吧?


继科儿不答话,只是看着他们。良久,我看向他的眼睛,以为能看到羡慕,却一点羡慕都没有,只是淡淡的欣慰和愉悦,宛如枝头欢快鸣叫的鸟儿。我俩脚步一丝都没有停,向某地走去,又漫无目的。


以后我也要娶一个这样的夫人,我感叹,一边继续觑着他。


他依旧没什么大表情,也没有什么动作,只是点着头,说好。


我突然,就觉得无趣了起来。他根本也未曾想过有一个如此的好家庭,那又是什么,叫他最后还是有了孩子,有了家?


我开始嫉妒起那个不存在的女人。她是什么模样?高还是矮?胖还是瘦?美貌还是大气?我什么都不知晓,什么都没有办法知晓。


我想发脾气。但是那是成年的我,不是少年的我。而少年的我这个时候该做什么呢——




走罢,我说,去找师兄。听说王皓师兄要下山了,我们去瞧他一瞧,帮他收拾一下行装。


继科儿说好,我们便沿着山路,到了师兄们的住所。没有许昕顽笑着的日子显见是很有几分无聊的,好在师兄的住所离我们并不是很远,我们走了进去,就看见师兄又在吃着东西。


继科儿笑了,他拍着师兄有些圆的脸儿,师兄,还吃啊,信不信我告诉师父去!


师兄鼓鼓囊塞的嘴里挤出一句话,滚蛋!


师兄气度好,很少骂人。我们听了都哈哈哈的笑,继科儿问师兄,哥,你下山,不打算找个同伴?


随缘呗,师兄白白圆圆的脸儿一撇,我得先吃够橘子。


别因为两斤橘子把自己卖喽!继科儿又哈哈哈。这话没头没脑,我也就听一听。略停了一会儿,我们出来,又拐到了小师弟们的房子里。小师弟们可没这么好的假期——他们还有的脸呢。继科儿一个一个摸过去,在最小最胖的那个脸上狠狠捏了一下。


小胖子嘤嘤嘤,哥,你欺负人。


继科儿无所畏惧,等你长大了来打我呀。




3.


一个上午就这么消磨下去啦。走走停停,不知不觉,我们已经走到了山巅。华山山巅,风急天高。


我,和他。




我们,来打一场。我看到那个人对我坚定的说。于是我拿起了剑,捏了一个剑诀。他却不慌不忙,先行了个礼。


华山派,张继科。


我思忖了一下,放下剑来,回了一个,华山派,马龙。




我们两个在华山顶上交手,宛如在封禅台上那风冷天高的一方地界,风隐隐鼓动着我们的衣角,我一招有凤来仪直直刺过去,他不躲不闪,回一招苍松迎客,大开大阖之间,一股子劲道霸道十足的向我的面门袭去。


他竟是,一点也不留情!


我心下一惊,又是一喜,干脆使出紫霞神功的缠韧去缠他。他脸上无波,嘴里似乎骂了一句不干不净的粗话,下盘一矮,剑反而向上击去,显然是要破我的法子。


我却哪里有那么好破,冷笑一下子,换了身法,一点点后退。他却步步逼近,一点也不含糊。时间过得很慢,时间过得很快。良久,在他第几次把剑从我脖子上拿开的时候,我这才发现,我俩衣衫,已经尽然被汗打湿透。


痛快。真的痛快。我从未曾和他如此真实的比试过,或者是,他也从未把我当作,那样一个可以比试的人。我们是兄弟,是亲人,是......却从未想过,倘若江湖相见,素不相识,做一对萍水相逢的棋逢敌手,该是什么模样。而今,这个梦,也算终于圆满。


我终于知道,他的心里,其实是那样一片的汪洋大海


痛快!他喊了一声,搂过我肩膀,隐隐透着年轻少侠特有的一股子气息。




晚上累了。我们匆匆洗漱之后,匆匆睡下。


继科儿,我悄悄说。


嗯?他睡的迷迷糊糊,答应我一声。


我自顾自地接着说,我昨晚做了个梦。我梦见了,很多很多年以后,你离开了华山,我离开了华山,我们再也不在一块儿啦。


他翻了个身,咕哝了一声,没有回答,想是睡的很熟。


我想了一下,又说。你个小没良心的,都从来不回来看我一眼。这么多年,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,你一言不发就走啦。那之后,我都没有回来过。听说那些年头之后,华山的雪下的一年不如一年厚,华山的桂花倒是一年比一年香......


他那边,已经发出了轻微的鼾声,料想已经陷入另一段美梦里,寻找他那一端的完美人生了罢。


于是我便接着说了下去,一字一字地。




4.


我们再也不在一块儿啦——这真好。继科儿你知道嘛?你生了个女孩儿,我倒生了个男孩。两位师父都已经颐养天年了,又新来了好些师妹师弟。许老二和师妹成亲啦,师傅们师兄们都长胖啦,大厨子做饭后来怎么样其实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也下山去了——————




说来说去,零零碎碎,自己也分不出一个头绪。不知道从哪里说,也不知道到哪里该结尾。


我只是这样一直一直说着,说着他尚未知道的未来,说着我已经历的过去。可是,可是我只想一股脑儿的把这些念头都讲给他,所有的所有,从我第一次见到他,到后来我不曾见过他。这之间发生了什么,此时的他或许未知,但我始终有那么一些侥幸,希望他知晓后面那些温情,那些脉脉温情之后,可以做出不一样的选择罢——谁知道呢?




我壳子是韶龄,我心里是垂老。韶龄是杀死老去我的风月,韶龄是勒死天真我的麻绳。




我终于是说不下了,他也睡的愈发沉了起来。他不知道,他什么都不会知道。眼看着皓月当空,良辰虚有,夜也即将褪去脉脉,露出险恶的獠牙,吞噬我这一夜的好梦。所以我是梦?还是这是梦?还是我真的回溯到了我念念不忘的某一天?


我不知道。我也不想知道。我只是摸出了枕席下那一柄小刀,在床头轻轻地刻下了,再会。


然后,我便阖目,在这梦一般的梦里,进入了梦乡。




5.




门外忽然又咚咚咚急促的声音。我睁开眼睛,发现自己在华山的山头那间小小的屋子,太阳旧,床铺旧,对面却早已没有人。咚咚咚的声音逐渐被文分辨出来——啊,脚步声。两个孩子的脚步声。


我恍然想起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。是了,我一激动,借着小红驹儿上山,我也跟着上来看看。这么多年未见,师父师兄和我喝的酩酊大醉,我顺势,就睡在了我从前那间屋子里。


所以刚才那些,是我睹物思人的梦境。


既然是梦境,那么便不用再想了罢——我摸向床头,眼睛错愕的瞪大——!竟然还有一个再会!


就刻在,我那个再会旁边。




我没有时间多想啦,没有啦,因为门被大力敲响,是我的儿子,他的声音。他喊着,爹!我带张师妹!来看您啦!




6.


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
7.


天,亮了。



评论

热度(20)